城市美學


加 入 美 學 社 團

www.facebook.com/groups/macisbook

2021.05.02

城市美學,公民參與

中捷反虧為盈的錦囊妙計

3月27日在美學社團發表《 城市美學 》台中捷運轉運廊道,並tag胡志強前市長,胡志強也是美學社團團員喔,請他幫忙轉達盧秀燕市長,有關中捷市政府站設立轉運廊道的建議,胡市長很阿莎力,回覆:"必將轉達,全力以赴。"

4/4台中捷運工程處張處長與我取得聯繫,線上初步討論相關提案,4/17捷運工程處主秘與設計科長約我在市政府站2號出口勘查討論,前一天我先到市政府站勘察,當晚繪製4張圖卡傳送張處長,所以第二天現場討論,立即進入問題核心。

捷運工程處坦承當時站體並無設計公車轉乘通道,我計畫選定的接駁口是站體消防通道,另外快捷公車道停靠站寬度也不足裝置升降梯,皆需考慮變更設計的可能性。我以圖卡解釋中捷反虧為盈的錦囊妙計,主秘要求另位隨行科員做了記錄,帶回捷工處討論。

相關建議,以圖卡說明如下:

圖1:台中捷運一體路網示意圖

只有一條捷運很難經營,市民搭乘意願不高,藍、橘MRT完工已是十多年後了,這段空窗期,若串聯原"藍線BRT"與"紅線台鐵捷運",即可構成"工"形路網,且以綠線捷運MRT為主幹線,以109櫻花路口起站,開闢經水湳經貿園區到台中國際機場"橘線快捷Bus",以106崇德路口起站,開闢至棒球場的"洲際快捷Bus"。

以上路線統一路網命名,路網之間設置便捷轉運通道,連絡道有指引及照明系統,連絡道有遮雨設施、升降設施。快捷Bus路網未來可變身智慧路網,所以算是BRT 2.0的升級版。我也建議台中市政府加入鴻海電動車開放平台MIH,建設台中市智慧路網,做為電動公車與無人計程車市場前瞻推廣基地,將來台中MRT主幹線完工後,串接智慧路網,就是市民最便捷的交通網路。

圖2:台灣大道轉運示意圖

中捷綠線市政府站轉運廊道必須含電梯無縫轉乘,玻璃建造,夜晚廊道釋出浪漫藍色微光,呈現城市地標。開創便利的藍綠線轉乘功能,拉抬兩路線的運能,避免一條捷運可能出現的鉅額虧損,轉乘玻璃廊道也能呈現城市美學。

圖3:轉運廊道參考圖例

國外有很多漂亮有創意的空中廊道可參考。

圖4:公共路網研究超過30年

研究台中捷運與公共路網是個人興趣,義務不涉及商業利益,關心城市美學建設,是最好的公民參與活動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/?fbid=2058736167472128&set=a.195741150438315

#城市美學

2021.03.27

《 城市美學 》台中捷運轉運廊道

有請大家長胡志強,可否轉達盧秀燕市長以下建議:

台中捷運綠線再次試營運,首日搭乘人數稍稍下降,這在大家預料之內,因為只有一條捷運難以維持運能。若能在市政府站便捷串聯台灣大道公車(計畫中藍線捷運),或許是提升綠線運能的好方法。

以目前情況,乘客在市政府站下車,要走到台灣大道公車站,指引標示眼花撩亂,東行或西行也一時分不清楚,還要橫跨台灣大道,遇颳風下雨更是不便利。若以製作的轉運示意圖為建議,會大大改善以上問題。

轉運廊道必須含電梯無縫轉乘,玻璃建造,夜晚廊道釋出浪漫藍色微光,呈現城市地標。開創便利的藍綠線轉乘功能,拉抬兩路線的運能,避免一條捷運可能出現的鉅額虧損,轉乘玻璃廊道也能呈現城市美學。

附加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/?fbid=2058736167472128&set=a.195741150438315

#城市美學

2021.03.25

台中捷運綠線再次啟動

台中第一條捷運去年11月16日試營運,不到一周就因軸心斷裂停駛,今天再次啟動,展開30天試營運,民眾持電子票證即可免費搭乘。圖卡顯示一本書一個夢梅西上班的車站(豐樂公園站),歡迎大家來找我!

圖卡製作:iMac + Keynote + QR Code

一本書一個夢 www.macis.com.tw